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心得分享】自我管理工作坊-二林彰基

【心得分享】自我管理工作坊-二林彰基

二林彰基BBC工作坊



康美玉組長:
第一部份-莫忘初衷
今年我接了謝緯社會服務關懷協會的總幹事一職,理事長期望協會能做些事,雖然這協會才成立將邁入第五年。剛好賈副邀請參加委員會,才知道有這些事工推動。開完委員會,隔週正逢謝緯關懷協會開理監事會議,我報告承接辦BBC工作坊,理事長及理監事們都很讚同和支持,同時我也表達未來要在二林偏鄉繼續辦理,所以,第一班,我們必須先培訓未來的準組長,未來才有助於辦理工作坊,有關懷協會的經費支援,剩下就是組長培訓和推廣,讓需要的民眾能受益。
第二部份-課程內容簡單易學
有組織有結構,有層次,每次課程一點點的新學習,讓學員沒有壓力,不須抄筆記,後來又有新書出版,學員都很高興,特別是淑月組長會特別提點分享書本的內容,讓學員更容易瞭解所學的。
第三部份-觀察學員的成長與進步
能快速召募成班人數,是我找我最常接觸的朋友、同事、病人家屬,平常與他們有接觸,覺得他們可能有需求,在課堂上大家分享的,出了教室大家就不會談及。我觀察到因這課程,他們都成長了,學習到照顧自己是不難的。
第四部份-自我覺察

工作坊內容,每個名詞,拆開,我都曾經上過課程,但是透過這BBC串成了一個專業的自我管理的好方法,特別好,尤其兩位組長用如唱雙簧的方式,讓課程更活絡不枯燥的教學方法。在當中學習的行動計畫讓我建立一些好行為習慣如運動、飲食、寫敘事文。困擾行為的分析,讓自己更清楚可以轉換想法。所學的也能視周圍的家人、朋友、員工,分享及鼓勵他們運用這些方法,也許他們沒上過完整的課程。但是,我個人覺得所學的就應要做出來,幫忙需要的人。


期望我們這一班的同學,未來能有更多人參加組長訓練工作坊,讓BBC種子發芽,成為別人的祝福。再次感謝惠姿老師及家屬支持委員會的伙伴們熱情支持與協助,成就這美事,也要謝謝淑月及玉蘭組長每次課程都風塵僕僕,大老遠來到二林。謝謝大家,這是祝褔與恩典的開始。




二林班學員心得回饋

還記得兩個月前,美玉主任捎來一則訊息,關於二基要開辦「照顧者工作坊」,問我可有興趣參加?自從爸爸、媽媽相繼病倒後,工作忙碌之餘,還要照料爸爸、媽媽,在生活中的確造成身心很大的負荷,不時心力交瘁。得知有這樣的課程,引起我極大的興趣。一直以來,雖然知道要先將自己照顧好,才有餘力照顧身邊的人,也才不致辜負關心我的人,可是,我卻不時讓自己累倒而懊惱著!於是,終於排除萬難,主管也准假了,期待著工作坊的到來,我卻在上課的第一天又累倒了,不是準時的前往上課地點,而是到急診室報到……

如同我期待著「照顧者工作坊」的課程,可以學習如何減壓,保有健康。在淑月老師和玉蘭老師,兩位既親切又專業的講師帶領下,讓我學到並運用有系統又有組織的減壓模式。從照顧夥伴的困擾行為日記中,抽絲剝繭的探知照顧夥伴的引爆點,到如何調整、處理並接受照顧夥伴而產生的困擾,等同也處理了照顧者的困境。每週,我最期待的是行動計畫的訂定,透過行動計畫的執行,我發現自己的廚藝並不差,還能研發美味的創意料理;行動計劃讓我實踐了回家前能有半小時的運動,藉以調劑身心、舒緩疲憊;撰寫感恩日記,則讓每天有機會成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當然,也不忘感恩辛苦的自己;尤其,實踐十一點以前上床休息,學習放下我執,唯有休息才能走得更長遠;而這周,我的行動計畫則是力行極簡生活,清理一年以上未使用的物品,實行生活中的斷捨離,彷彿也進行了一場心靈大掃除,見素抱樸,讓心靈有了餘裕。

在工作坊中,最享受的是每每和工作坊的夥伴一起進行問題探討與分享,大家一起集思廣義解決困擾問題,有淑月老師、玉蘭老師以及大家相互的陪伴與支持,在照顧者的路上,一點都不孤單,誠如《照顧者達人》這書提到「恭喜你選擇成為一位照顧者!你是十分特別的人!」若我不是一位照顧者,我不會在這工作坊中認識這麼美好的你們,這麼特別的你們,謝謝你們!


二林彰基班
阿祝學員分享


我參加BBC的課程讓我成長很多,讓我如何面對困擾行為,知道如何去解決困擾行為,也知道如此讓負面的情緒轉為正面的情緒,也讓我知道要愛別人之前要更愛自己,還沒上這課之前我是一個鑽牛角尖的人,遇到什麼事就會往死胡同鑽,現在我上完了這個課程我知道要如何去處理,而不是只會怪自己能力不夠,所以這個課程讓我受益良多,我會在愛別人之前好好愛自己,照顧別人之前好好照顧自己。

更新日期 2021-08-30 15:40:03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