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心得分享】自我管理工作坊-新店

【心得分享】自我管理工作坊-新店

蔡妹真組長
1.
這一個梯次的學員, 除一位是社工外, 10位都是照顧者。大家的學習意願很強, 願意嘗試新的技能。共有7PO9篇的「困擾行為日記」,「藥物清單」也有6位。分析他們願意練習新工具的主要原因如下

1-1.「困擾行為日記」與「藥物清單」都有提供參考的表格給學員練習用 。其中「困擾行為日記」有依照惠姿老師的指引, 3(3)呈現出來, 讓學員可以套用練習。每位學員都很用心分享並PO在群組上。
1-2.
「藥物清單」 每位學員也依照自己的方式整理出來。有的用打字的, 有的用手寫的, 或自己找橫格子列出來。

2.每位學員在最後一堂分享自己的改變, 以及所學到的收穫都令人感動!我與玉蘭都是以照顧者的身份來帶領課程, 與學員在分享與交流的過程中, 所舉的範例更能夠貼切照顧者的需求, 所以同儕間的互相支持與凝聚力更強烈。看到每位學員的成長, 並能好好愛自己, 我們都覺得很欣慰

三、學員「困擾行為日記」彙總共9

1.行為我的照顧夥伴是我媽媽,她有膽結石、骨刺、胃食道逆流等一些疼痛症狀,身體不舒服時,會請我替她買東西,有時候工作一忙我忘記買了,或是買的東西不符合她的期待,她會罵人:「腦子不好,忘東忘西,像妳爸一樣。」(困擾行為:罵人)

2.行為: 1)9/10 我的照顧夥伴是我媽媽,不明原因腳腫, 無法行走

2)9/16 親人來訪後, 媽媽生活作息亂掉, 晚上不睡覺

3.行為是: 我的照顧夥伴是我先生, 今年95, 中度失智,有重聽, 長照失智等級是第8級。 每天很依賴我, 對我很黏, 如果我有外出上課和就醫, 就不斷詢問家人「我去哪裡?」即使待在家中都躲在房間裡, 讓我片刻無法休息!

4.行為是: 媽媽住院一直吵要回家,但身體完全無力,中秋節多年老友夫婦來訪,媽很高興也認得

5.行為是:我的照顧夥伴是我媽媽, 86,有巴金森,身體會顫抖的疾病。她的醫生開藥處方,1天吃1次的, 也有1天吃2次的, 但媽媽只要吃11次的就好了。

6.行為是:我的照顧夥伴是我媽媽, 她有糖尿病, 高血壓, 左邊裝心臟節律器。近兩個月有便秘現象,每每大便不順吃說不再吃「葡勝納」(營養補充品)因為吃了會大便不順。困擾行為是整天碎碎念。

7.行為是:我的照顧夥伴是我爸爸, 有高血壓, 肺部腫瘤, 攝護腺肥大, 記憶衰退, 不喜歡動, 睡眠時間過長。困擾行為(進食有嗆咳的現像)不喜歡吃東西, 吃錯藥(日期混亂)

8.行為是: 我的照顧夥伴是我先生,今年95,中度失智已經有7個月了, 目前大小便失禁,有裝尿管,上週中秋連假期間一直拉尿管當在釣魚, 導致尿液無法順流到尿袋, 需重插尿管。

9.我的照顧夥伴因1005月車禍受傷,行動不便,現在又有輕度的愛滋海默、白內障、皮膚過敏控制不住,手一直抓癢白天抓晚上也抓,影響到我的睡眠。

更新日期 2021-08-30 15:39:51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