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長期照護雜誌

最新期雜誌專欄介紹

「高齡健康促進

在高齡人口中,老年人常常同時罹患多種疾病或病況,並且容易有未被診斷出的淺隱性病況。此外,他們也較少接受心理、社會、功能等層面的評估。傳統醫學主要以疾病為導向的診治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現今高齡健康照護的需求,必須採用以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模式。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倡運用「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量表」或長者功能自評量表對高齡者的認知功能、行動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等內在能力進行篩檢,加上後續的衛教和轉介服務,以維持高齡者的內在能力和功能性能力。此外,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健康促進是維持高齡者健康、避免疾病以及預防或延緩失能的最有效策略,健康促進不僅能提升民眾的健康餘命,更能減少不健康的存活年數。在此同時,如何實現在地健康老化的目標,高齡友善政策的重要性不可忽視。健康促進是全民參與的運動,根據衛福部的「全場域推動健康促進」政策,需要各層級和各領域的參與和合作。其中,高齡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本期專欄的三篇文獻將針對上述議題做詳細的介紹,期使讀者在獲得深入了解後,共同努力達到高齡者健康老化的目標。

更新日期 2023-07-07 15:04:09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