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長期照護雜誌

本卷三期專欄主題介紹

23卷1-「家庭照顧者議

臺灣進入高齡社會,為全球人口老化相當快速的國家之一,為因應長者人口增加帶來的照顧衝擊,許多關心失能者照顧議題因應而生。隨著社會變遷與家庭結構複雜化、家庭支持力降低,無償的家庭照顧者往往隱藏在社會角落中,承擔相當程度的照顧壓力。除了關心照顧者,也應考量如何讓照顧者得到適切支持基於此,本期特別以「家庭照顧者」為專欄主題,邀請專家撰文。
23卷2期-「用藥安全與服藥配合度」
老年人常因生理變化、多重病況、多重用藥等問題,造成藥品不良反應發生的發生風險增加,也容易由於認知功能、視力、聽力的退化,影響服藥配合度或造成服藥錯誤、使用劑量不足或太高,甚至自行調整藥物造成疾病控制不佳,嚴重危害到健康。增進用藥安全與改善服藥配合度,會相互影響,也皆為藥事照護與病人照護中很重要的環節,基於此,本期特別以「用藥安全與服藥配合度」為專欄主題,邀請專家撰文。
23卷3期-「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2000年6月7日,台灣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當時為台灣在尊嚴照護開創了一個先河,但在臨床照顧的經驗裡,亦發現了諸多實務執行上的困擾,歷經近20年的努力,在2019年1月6日,台灣正式執行病人自主權利法,這一個新的里程碑,也代表著台灣在人性照顧將進入一個新的紀元;病人自主權利法推動不久,長照夥伴仍諸多不甚理解,基於此,本期以「預立醫療自主」為專題主題為大家介紹。






更新日期 2022-03-18 10:57:00
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2024 LTCPA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設計 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